鱼和水与油和火(八一特稿)

       鱼和水与油和火

 

                            (张红亚)

 

    如鱼得水,不仅是个令人欣慰的字眼,更是一件让人振奋、给人活力与动力的际遇,让人对生命乃至命运充满了希望,一下子有了未来。于是乎有人干脆取名:于得水、余得水、虞得水、俞得水……

    如鱼得水还说明了一种生死相依、不离不弃的感情。

    做鱼,注定一辈子都离不了水,即便最终被煮熟于沸水,那也正好是寿终正寝,命至实归,死得其所。

    做水,就得养鱼,容得下鱼的闹腾,甚至容忍鱼的啜吸,容忍鱼的粪便,否则,没有鱼的水,不是污水,就是死水。

    鱼水有情,更应有义。

    鱼水相融,生生而不熄。鱼儿离不开水,如同瓜儿离不开秧。

    我们有这个优良传统,并深得其裨益。

    火上浇油,则完全是另一个境界,是一个等同于抱薪救火的意味,属于那种唯恐天下不乱、看热闹不嫌腰疼的主儿。

    干柴遇烈火之情势已经可想而知,就别提火上浇油了。

    环顾周遭,你难道没发现身边处处是烈火、处处是沸油吗?您难道没发现每天都有威猛的干柴扑向烈火从而愈烧愈烈、已经熊熊的火堆里有人总是不停地往里面浇油吗?

    就像曾经哭着喊着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而最终的事实是两只手全都不顾一切地在抓其中一个、在想法设法不硬也要撸硬其中的一个一样,鱼大多没有了赖以生存的水,水也已经丧失了养鱼的情怀,剩下的,就只有干柴和烈火,烈火和沸油。

    所以,生活越来越热闹。

    假如你认为否还没有极,那么泰又怎么会来?

    那就让热闹来得更热闹一些吧。

    我将努力深造看热闹不嫌腰疼之神功。

    或许,指不定还能有幸捞条小鱼小虾吃吃呢。

 

    2013年8月1日

 

评论

© 毛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