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非过客?花是主人

    据说,河南电视台正在热拍的《大美河南》就快要杀青封镜,隆而播映了。6月24日,作为志愿者,正在协助乔乔的公益环保纪录电影摄制组在新乡一处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拍外景的时候,乔乔接到了《大美河南》负责人边总边导的电话,邀请他一同于26日赴信阳灵山董寨自然保护区拍摄濒临灭绝的朱鹮,《大美河南》航拍,乔乔地拍,二者互补有无。

    26日午后,淅沥小雨中,两队人马在京港澳高速信阳下站口外会合,由边总的车带队,向灵山深处进发。

    鸟语、花香、翠峰、奇石、古树、秀水、茂林、修竹、梯田、茶园,是构成大别山北麓的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几大元素。

    有了这些优雅的因子,灵山想不美几乎是不可能的。

    “灵山山灵”,这是整个灵山风景区随处可见的标志性招牌,基本上路边的电线杆子上都张贴着。除了山水鸟树的灵秀和灵动之外,还有一样颇能触及旅者心灵的莫过于璨璨山花了。

    世间繁花万千,可是能叫上名字的不过十之一二。像每一个季节都有花开,每一座山里都有花开一样,灵山自然处处开着各色各姿的花儿,只可惜,我这个孤陋的过客连一朵花的名字也叫不上来。

    当把这些直抵心灵的山灵之物纷纷按进相机的时候,突然就想起洛阳黛眉山下中国唯一一座墓志铭博物馆——千唐志斋里的一副楹联:谁非过客?花是主人。当然,也想起作家孟醒的名作《谁非过客?花是主人》来。于是拿来主义,在这里为我命下标题。

    在灵山呆了三天,28日黄昏,光线已经不能满足意犹未尽的乔乔继续拍摄的时候,帮他们收拾设备器具,再次塞满我的后备箱,连夜驱车回赶,于29日凌晨两点回到郑州。

    那些点缀着灵山之灵的烂漫山花,以主人的曼妙姿态,依然守护着他们亘古不渝的无言大美,而我,被它们再次证明,匆匆忽忽,不过是瞬间走马的过客罢了。

    只要它们不会认为我惊扰到了它们,打搅到了它们,就已经非常万幸。

谁非过客?花是主人

谁非过客?花是主人

谁非过客?花是主人

谁非过客?花是主人

谁非过客?花是主人

谁非过客?花是主人

谁非过客?花是主人

谁非过客?花是主人

谁非过客?花是主人

谁非过客?花是主人

谁非过客?花是主人

 

 

 

评论

© 毛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