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命的秒针

苦命的秒针

 

(张红亚)

 

在微博里看到这样一句话:

几个工友在抱怨:“活是我们干的,受到表扬的却是组长,最后的成果又都变成经理的了,不公平”。其中一人笑着说:“看看钟表,是不是先看时针,再看分针,可是运转最多的秒针你却看都不看一眼”。—— 生活中的规律,感到不公平就要付出努力,抱怨是没有用的。

首先,这段话所要表述的并非是一个伪命题,里面充满了生活哲理和生活现实,仔细玩味,还是相当耐人寻味的,所以,就决定拿过来扩写。

这几句话的原创者一定是秒针层面的人,而且一定是怀着苦涩、悲催的心情来创作的,鉴于此,又或者囿于微博的容量限制,直观地看这几句话,似乎只表达了这几句话所涵盖的外延之一,再者,最后总结性的一句话似乎又和正文失去了必然的因果关系,也就是说给人转移意象之嫌,当然了,得出这样的结论不能说它不正确,但至少是延伸了之后的结果。

我看到“普通工友”、“组长”、“经理”三者之间微妙的丛林法则关系与“秒针”、“分针”、“时针”之间的关系是那么地契合后,除了立即会心莞尔之外,我很快想到的是,秒针对于一个走时运转正常的钟表来说是多么地至关重要,而且是第一重要的,于是我在原微博后评论说:“如果秒针不动,那么分针和时针都将是死的。”

 

 

在现实生活中,作为时针的经理们和作为分针的组长们,往往无视那些最基层的、最基础的、最原动力的作为秒针的职工们,尤其是到了这三者因为经济利益而撕扯不清的时候,分针时针们几乎可以完全无视秒针们的存在意义,完全抹杀秒针们的劳苦与付出,“而运转最多的秒针他们却看都不看一眼”。看完这则极富血腥味的小段子后,我为秒针们深感不平和悲催的同时,更加替分针和时针们感到无比的悲哀、悲怆和悲愤。

无论是时针分针秒针,当这样浅显直白的道理摆在眼前的时候,估计没有任何人不明白,不点头称是,甚至于时针分针理解的比秒针更加透彻,然而事实往往是残酷的,一旦回到现实生活中去,理解力强、智商高的时针和分针们就把道理抛在脑后,扔向九霄云外,让秒针们抱怨去吧,抱怨有什么用?还不得在抱怨中答答疾走不停?否则,停下来就意味着死亡,死无葬身之地。

那么,秒针死了,分针时针不也要跟着一命呜呼吗?不然!因为秒针的数量比分针时针多得太多了,死了一个秒针,还会有更多的秒针前仆后继,像被蒙上双眼的驴一样,周而复始拉动那盘沉重的石磨,一秒钟也不能停歇,否则,生命就不复存在。

可能有不服气、不认命的秒针会说了:我要努力长粗、长胖,摆脱秒针的苦难,力争做分针、做时针!好呵,有奔头、有目标无疑是积极且值得称道的人生。可事实是你不做秒针不等于全天下的人都可以不做秒针,没有秒针,分针时针一无用处!

社会是一部运转着的机器,往往只取决于那些螺丝钉、螺丝帽,一旦发生故障,它就立即变得瘫痪起来,甚至直接扔掉破的,更换新的,因为它们没有维修的价值,哪怕作为废铜烂铁的废物回收再利用,都懒得被看在眼里。

社会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往往只有机在运转上,一旦发生故障,它就立即变得无机起来,甚至,无机到无情,无义,无良,无德。那些层出不穷的临时工、无证工做了无机社会的替罪羊已经足可佐证。

 

 

2012-5-16

评论
热度(3)

© 毛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