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字头上一把刀

         忍字头上一把刀

 

                                (张红亚)

 

“忍字头上一把刀”。对于一个模糊于是60末后还是70初后的人,守旧古板、顽固不化的同时,面对新鲜事物又相当地好奇,浑身上下充满了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欲望之劲。

古董的一面从来不愿意自己承认和反思,因为自己不以为然,都是别人“莫须有”的,所以不必多说。

追逐潮流、对新鲜玩意一定要弄清楚的一面,很明显,很强烈,唯恐落伍于这个日新月异、新东西层出不穷的时代,表现得清晰而淋漓,因而有目而共睹。

女儿15岁生日晚宴上,送给她的礼物是一台袖珍音响,小到可以轻松地放在手掌上,可以装进书包里,可以随身携带。可是,千万不要小看这个小东西,它不仅音质尚可,音量分贝憾人,而且还算得上高精尖的新鲜玩意:它的屁股后面可以装上一块手机锂电,充满一次可以持续播放3个小时,随着音乐响起,面板上华灯闪烁,LED晶莹剔透,USB和SD串接口可以直接插上mp3、U盘和SD卡播放海量音乐,更加令人叹为观止的是,这家伙居然还配有一个比名片还小的遥控器,小巧精美的拉杆天线一支楞,遥控器轻按radio 键,就可以非常清晰地收听电台广播。当我在卖场弄清楚这个MINI音响的强大功能以后,彻底被它吸引而去,浑身上下每一根花钱的神经被撩拨得忘乎所以,发明和制造这个小玩意的家伙们如果看见我买它的慷慨赴死之状,一定会偷着乐死。

而作为生日礼物斩获这台战利品的15岁青春美少女,那个乐不可支的劲儿就甭提了,只要一进家门,她们俩就成了形影不离的一对,就连睡觉,也是同枕而不共眠,因为主人睡着了,MINI依旧在被窝里欢歌不止,害得他老爹每晚都要侵入闺房,按一下OFF键。

此为一忍。能忍之忍。

之所以买下这个小东西作为生日礼物送给女儿,是因为她对音乐的喜欢,这一点从幼儿园开始就已经证明了的,随着慢慢出落,她只要往电脑前一坐,耳机就是必不可少的装备更进一步证明了这一点。

然而,有了这个备受宠爱的小精灵,一个此前没有明显显露出狰狞面目的问题很快凸现出来:一只U盘和SD卡被强行搭配进去之后,女儿往里面装的音乐几近令我抓狂,上百首所谓的流行歌曲里居然找不到一首我的所爱,甚至闻所未闻,这还不算完,她在陶醉其中的同时,我在“被音乐”中饱受煎熬,她所欣赏的那些歌曲,几乎全是不着调的“周杰棍”式的新新人类音乐,唧唧歪歪不知所云,偶尔支棱着耳朵听出来一句半句,也全是没有内涵没有意境的寡淡说辞,旋律的优美八竿子加长也打不住、够不着,在我,简直就是受罪。

此为二忍。不忍之忍。

给女儿这样一个生日礼物,我这不是自找苦吃吗?

很想延伸一下话题。目前青歌赛又如火如荼开始了,不能不说说多来米发索拉西,近一些盘点,从解放后开始,我们的优秀音乐浩如烟海,其中世代传唱、经久而不衰的经典之作数不胜数,无以枚举,可是,截止到新世纪以来的十余年间,充斥我们耳膜的歌曲有几首可以比拟?可以源远流长?可以家喻户晓、妇孺皆唱?可以历久而弥新?可以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流行音乐”?同样是多来米法索拉西,为什么排列组合出来的效果就大相径庭呢?

对这个新时代里诞生出来的一首首新鲜的“优秀”歌曲,我是彻底没有好奇心和打破砂锅的劲儿了。

这或许有力地证明了我的守旧古板,我的顽固不化,我的古董,我的落伍吧。

苦海无边。

 

 

 

2010-5-2

评论

© 毛三 | Powered by LOFTER